我發現,台灣人擁有公民意識及國家意識的人實在是很少,儘管每次遊行有著越來越龐大的人數,但是當你又回到工作崗位或只是坐在小吃店吃飯的時候,我仍然會發覺重視本土意識及國家政策的人實在是少數,儘管最近海角七號票房嚇嚇叫,但是他們真的懂什麼是本土?什麼是台灣歷史及台灣價值嗎??我想大多數答案是否定的,海角七號只是單純的國片,一個假日休閒娛樂的選擇罷了!

有人問我最近還有沒有什麼好片?我回答:「1895,描述客家人抗日的國片」,得到的回答是:「還有別的嗎?」,很顯然地,除了娛樂歡笑之外,大家並不想接觸嚴肅的台灣歷史,寧可去看好萊塢虛構的科幻片或是日本感人的溫馨小品,台灣的歷史太過於沉重,何必舊事重提呢??我現在多麼自由多麼隨性,以前的人如何流血流汗與我何干?我只是想好好過現在安逸的生活,過去的歷史與現在政治的黑暗都不是我能掌握的,我又何必浪費時間去參與,我只要每天吃好穿好,每年好好規劃該去哪一個國家旅行就好了啊!!

我很討厭別人視政治為偏激,視公共議題為異類,我能體會他們因為無知所造成的誤解,但不能接受他們不屑的神情及態度!每每看到電視上因為某種訴求而抗議的民眾們,很多人的直覺反應是在"鬧事",而沒有辦法真正激發他們去了解背後的原委,這實在是跟"教育"多少扯上點關係的。

最近閱讀完大前研一的"質問力"過後,發現台灣人也與日本人一樣缺乏質問力,教育只教導我們正確答案是什麼,卻沒有讓我們有思考能力去質問產生答案的過程,長大了之後,自然而然也對於日常生活的事情抱著例行公事去完成,而從小父母為了保護子女所教導的"囝仔人有耳無嘴"也成為台灣人膽小怕事的基因,以至於大家對公共事務抱著少碰為妙的冷漠心理。

有時候常常覺得無力無奈,甚至覺得可悲而生氣,但又能改變什麼呢??在這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裡,去強迫別人是不合理的,但是很奇怪地,人民卻往往被動地容許被政府強行迫害(例如不合理的油電漲價即是一例),總是令我感到台灣人有無形的"斯德哥爾摩症候群"。

或許我應該用樂觀來看待這一切。

至少在一次又一次的公民運動中,我們的確有進步了!我看到了越來越多年輕朋友們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志,相信我們自己有能力去影響政府所有錯誤的方向及政策,只是這個高傲的政府面對超過60萬人民的怒吼仍然不為所動,所以我們要以最快的速度覺醒,我們絕不容許台灣價值被惡意抹煞,更不可能向中國妥協!!大家一起加油吧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tom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